Monday, June 28, 2010

新分居故事(给所有已婚。未婚的朋友)


网友与我分享。。我与你分享。。

給彼此这么大的空间,你~~~~~~做得到吗?


今年三十四岁的谢岱琳,是一家国际性公开公司的高级主管,也是出了十几本兩性婚姻、愛情书的專欄作家,然而,這一切成绩都不如她的「新分居」婚姻故事,令人津津乐道。

她的老公Jeff是個美国人,以前在 ICRT 工作,如今开一家软件设计公司。結婚五年多來,他們即无自己的房子,也沒有共組家庭,各自责屋居住,各有室友,而且谢岱琳的室友还是个男生呢!

「你們結婚,为什么不住在一起?」

 「我愛他,所以我嫁給他,卻不适合和他共同生活。」

谢岱琳說,他是个天真热情却邋遢自由成性的大男孩,衣服、裤子、鞋子脱到哪丟到哪,滿地都是。桌子、抽屜永远堆滿了沒用(要用又找不到)的账单、信件、工具、瓶罐。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有这样的老公?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解決的?

但对于崇尚自由自在又需要很多时间与空间思考企划案与写作的她來说,却受不了每天替他收拾殘局,勉強如是,只怕会变得唠唠叨叨,恋人也會变成怨偶。

常有人問她:他愛妳,不會为妳改变吗?」

「他已经这样生活了三十几年,过得很开心,为什 么要勉強改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从不相信一个人的本性可以改变。」

说也奇怪,从恋愛四年多到结婚,他们从來沒有要找个「家」一起住的念头。

所以,他住在最愛的陽明山,她则选择便利的台北東區。周末假日一起度過,周一到周五见面两、三次,一起吃饭、看电影、社交。有時他到她家,或者她到他家,正如同婚前一样。他们相处方式很尊重尊彼此。

有时,他跟她通完电话后会说:「如果我等一下觉得寂寞,可以再打电话给妳吗?」
「你这么容易寂寞吗?」

「不是,而是我很容易想念妳。」

她说,给他一个想念的机会,可以对自己甜言蜜语,也是一种不错的感觉。他沒有她家的钥匙,到她家前一定先打电话联络好,问她好不好?是否在忙?

有一次他喝醉酒,渾身臭味直接跑到她家,她一边替他洗澡,一边哄他:「我已经很舒服的躺在床上看书,下次喝酒不要來这,直接回你的家好不好?亲愛的」

很多人知道他们的「新分居」故事后,又新奇又羨慕说:「如果我的婚姻关系也能如此,该有多好?」

她总是说:「假使你认为这样不錯,也适合你们,很简单呀,你搬出去,或他搬出去,或是你们一起搬出去。」

但是,接下來对方一定是一堆「可是」的话。究竟你要的是什么样的婚姻?何种关系才能使彼此得到最大的快樂?

谢岱琳记得 Jeff 的母亲在她婚前说过一段令她終身难忘的话:「妳有才華,又独立,我很喜歡也很羨慕妳。记得,妳绝对要保持这样,即使婚后,也要永远以自己 重心,不要把家庭或先生放在最前面,这个道理,我花了很多时间和代价才体会出來。」

原來, Jeff 的父亲曾经外遇,离家一年多。逼得母亲不得不出去找工作,变成一個亮眼的幹練女性。过了很久, Jeff 的父亲回來,看到原本懶得瞧一眼的老婆变得如此具吸引力,就回头了。

结婚、不结婚、同居、分居,都只是形式而已。

世界上每个人都不一样,每兩个人的关系也都不同,只要协调出最适合你们的形式,就对了。重要的是,要有成熟独立的人格,尊重自己也尊重对方,付出的愛于得到的愛才不会是负担,彼此的感情也才自由愉悅. 

No comments: